首页  |  荔检动态  |  检务公开  |  犯罪预防  |  法学园地 |  院情介绍
 检察要闻
·喜报|荔浦市人民检察院三件案件获评自治区精品案件
·同频共振、同向而行,让涉案企业合规行稳致远
·做强民事检察 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更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荔检动态
检察建议保护绿水青山
时间:2018-02-07  作者:覃福生 李锟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在荔浦县委、县人民政府统一部署下,由县政法委牵头,组织该县林业局、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森林公安局在全县开展打击违法滥伐林木种植砂糖橘等经济作物专项行动,这一专项行动源于荔浦县人民检察院的一份检察建议。

近几年,荔浦县人民检察院突出围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这一主线,认真履行检察职能,深化生态检察坚持“打”“防”结合,保持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高压态势守护一方绿水青山。近年来,荔浦县砂糖橘价格节节走高,一些群众法律意识、生态环保意识偏低,他们往往只注重眼前巨大的经济利益,忽视长远的生态效应,在没有得到林业部门的许可下,大量砍伐现有生态林、甚至水源林,然后种植砂糖橘,一大片绿水青山处于岌岌可危地步。2017年,该院发现审查逮捕滥伐林木案件巨增,全年达12件,比2016年增长200%,这引起了该院办案检察官和院领导的高度重视。

该院经调查研究和实地走访,充分行使侦查监督权,通过立案监督和检察建议,及时遏制滥砍滥伐的势头。2017年 10月 12 日,该院向荔浦县林业局发送了一份《关于遏制群众在公益林区、自然保护区开垦种植砂糖橘的检察建议》。建议荔浦县林业局要加大宣传力度与深度,加强打击力度和广度,与多部门联合协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次保护生态环境的专项活动,不仅要及时遏止住目前滥伐林木的势头,更要向群众宣传生态环保的重要观念,保护好荔浦的生态环境。

荔浦县林业局在收到检察建议后,及时出台了一系列举措,组织人员核查,开展各种专项活动和宣传活动,制定相关政策,实施了一系列改进完善举措。2017年 11月 9日,荔浦县林业局将开展活动情况以书面形式反馈至县检察院。

2017年 11月 20日,荔浦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发布了《关于严禁在公益林区、自然保护区开垦种植砂糖橘等经济作物的通告》,并将通告以电视、报纸、网络媒体和张贴等方式向群众进行宣传。近几个月来,在荔浦县委、县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该县多部门联合开展了一系列打击破坏生态环境专项活动。

2018年1月31日,在该县政法委组织领导下,林业局、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森林公安局以及基层政府等部门开展统一行动,对在荔浦县花篢镇大江水库公益林范围内违规开垦种植砂糖橘等经济作物进行强制拔除并限时要求补种滥伐树木,恢复原状,对构成犯罪的严惩不贷。

该县坚持打击与保护相结合,一方面严厉打击扰乱砂糖橘市场、发布谣言、阻挠收果摘果、哄抬或强压物价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护果农的合法权益。为了确保荔浦砂糖橘的质量和安全,2017年年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还发出了《关于加强柑桔洗果场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洗果场所的环境清洁卫生、柑桔质量安全、贮存运输等作出了严格的要求,要求洗果场所使用的食品相关产品必须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另一方面,该县将加大打击破坏自然保护区、公益林区、天然林区的违法行为,特别是滥伐、盗伐林木、毁林种果等违法犯罪行为,对破坏生态环境者绝不姑息!

 
版权所有:广西荔浦市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广西荔浦市荔城镇中园路441号  邮政编码:5466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