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荔检动态  |  检务公开  |  犯罪预防  |  法学园地 |  院情介绍
 检察要闻
·喜报|荔浦市人民检察院三件案件获评自治区精品案件
·同频共振、同向而行,让涉案企业合规行稳致远
·做强民事检察 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更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检察日报 | “司法公开是最好的连心桥”
时间:2017-12-27  作者:邓铁军 陈妙兴  新闻来源:广西检察院网站     【字号: | |

“司法公开是最好的连心桥”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广西检察工作 


 

吉林省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近日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赴广西开展以“人民检察为人民”为主题的视察活动。

 

谈到受邀时的感受,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四平红嘴集团总公司总裁、党委书记卢志民说自己当时是这样想的:“这么多年以来我们吉林省检察、法院系统都是处在全国前列,印象中广西属于边疆地区、不发达地区,工业基础比较弱,这次到广西视察检察工作,又将是怎样的景象?”

在5天时间里,代表们不辞辛苦,先后深入位于广西中、南、西北部的南宁、北海、崇左、百色、河池等地,无论是车上车下、线上线下、会场内外,都在热烈交流。

公开审查有效维护公平正义 

视察活动的第一站,11月20日,代表们来到位于广西首府的南宁市检察院,现场观摩刑事申诉公开审查活动。公开审查审什么?怎样公开?成效如何?通过两个多小时的审查展示和释法说理,申诉人对检察机关因鉴定结论发生变化作出的不起诉决定释然了。代表们神情专注,看得仔细,听得认真。

“直接来一个真实的案例,让人亲身体会到检察机关工作的专业化、法治化、程序化”,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政协港澳侨外事委员会主任任克军认为,“公开听证用事实、证据、法律依据来说话,展现了公平、公开、公正”。“司法公开是最好的连心桥,是最好的冶炼炉,连心桥是架起和人民群众联系的紧密纽带,冶炼的是司法公信,司法公信不通过公开的方式进行冶炼就没有说服力。”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检察厅负责人介绍说,“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制度是对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进一步运用,是维护公平正义、避免冤假错案发生的正能量。”

据介绍 

在广西经过3年实践,公开审查工作已经成为检察机关化解重大矛盾纠纷的利器,全区开展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69次,化解率为75%。2017年,广西检察机关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检察厅确定为公开审查示范区

翻开广西自治区检察院一页页汇报材料,一组组数字让代表们不停点赞。“广西检察机关工作报告连续三年在自治区人代会上以超92%的赞成率高票通过,实在不简单,看来检察机关工作成果很厚实,下一站值得期待”,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武警吉林省总队原司令员杨绍华一句话将代表们带入热烈的讨论中

及时“亮剑”呵护绿水青山 

20日下午,代表们抵达中国南珠之乡——合浦。这里拥有国家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看见窗外的红树林,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委员、吉林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主任委员金华向代表们推荐道,“快看,这是南方沿海特有的植被——红树林,被称为‘海洋活肺’”。

“听说红树林生存环境目前比较脆弱,很容易遭到破坏。广西侵害生态环境的案件多不多?怎么保护我们的绿水青山?”代表们的话题迅速转移。“现在确实存在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检察机关必须坚持严把证据审查关、事实认定关、法律适用关、定罪量刑关,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持续加大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的力度。”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刘继胜介绍,2016年1月至2017年8月,全区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类犯罪案件1617件,批准逮捕1066件1399人,提起公诉2557件3337人。

得知就在一个月前,自治区检察院已经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成立联合调研组,前往南宁、桂林、钦州等地,专题开展全区检察机关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司法保护情况的调研时,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彦群表示,检察机关定位准、方向明,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美丽中国的新期待、新要求。 

打造检察服务新名片

21日,代表们来到中国边境口岸最多的城市——崇左

“这个是怎么用的?”“都能查到什么?”在触摸式查询系统旁,代表们好奇发问。讲解的检察官介绍,通过该设备,来访群众可以自助式了解检察机关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以及案件查询所需要的资质文件及证明材料。

“连续四年坚持统一推进建设‘一个窗口对外接待,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问题,一把手主抓’的综合检务服务平台,动力何来?”当了解到全区130多个基层检察院中有四分之三已经完成建设任务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吉林监管局原局长、党委原书记高飞提出看法。便捷、高效、规范、有序,整合、优化信、访、网、电等诉求表达渠道,对内整合控告、举报、申诉,对外提供咨询、查询、预防、救助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受理接待平台服务模式已然成为深化检务公开的必然趋势。2015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全国推广了这一经验,综合检务服务中心被纳入检察工作发展规划。

“聚焦目标要求,由最初的要我做变为我要做,并迸发出更大的自觉。”代表们为广西检察机关踏实求进的工作态度啧啧称赞。

扶贫攻坚有“独门绝技” 

22日,在百色市检察院,代表们与干警一同观看了《助力脱贫攻坚,百色检察在行动》扶贫汇报片及全国检察机关首届预防职务犯罪获奖作品《那山那水那坡美》。 

看扶贫开发战略背后的检察故事,听检察机关妇女儿童维权岗建设工作汇报。“目标精准、内容具体、工作有力、特点鲜明”成为代表们对检察机关参与扶贫攻坚工作的共同感受。

扶贫攻坚有“独门绝技” 

22日,在百色市检察院,代表们与干警一同观看了《助力脱贫攻坚,百色检察在行动》扶贫汇报片及全国检察机关首届预防职务犯罪获奖作品《那山那水那坡美》。

看扶贫开发战略背后的检察故事,听检察机关妇女儿童维权岗建设工作汇报。“目标精准、内容具体、工作有力、特点鲜明”成为代表们对检察机关参与扶贫攻坚工作的共同感受。

 

杨绍华代表说,检察机关成立“讲习所”,是百色起义精神在当代的延伸,体现了红色革命根据地的优良传统,不仅做到了学习与实践的统一,还对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各项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物资公司党委副书记王光军十分认同,“百色检察机关创新工作方式,切实履职担当,维护公平正义,传承了红色基因,铸造了百色检魂。”

卢志民代表动情地说,“看到检察官们积极响应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号召,走进村庄,踏上田埂,以检察官的使命担当和辛勤付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受感染。”

 

23日,代表们在巴马县检察院视察时,正遇上一起律师参与息诉化解的案件。“律师也可以参加检察机关组织的息诉化解工作?什么律师可以参与?什么案件可以吸收律师参与?”现场偶遇激发了代表们对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兴趣。工作人员介绍,该院设立的律师工作室由律师作为社会第三方,到“律师工作室”值班,参与化解检察机关作出处理决定的重大、疑难、复杂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引导信访人依法提出申诉。让律师在综合检务服务中心定期参与接待成为常态,实现了律师与司法机关的良性互动。

“广西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广西检察的党建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服务经济发展、远程视频接访、律师参与化解矛盾纠纷等亮点纷呈”,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四平市卫计委主任孙立荣说,“干警有朝气,队伍有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财政厅原党组书记邹继宏认为,一站式服务、律师参与化解矛盾、妇女儿童维权、扶贫攻坚等来自基层一线的做法,很好地诠释了“人民检察为人民”的主题。

 

“我看到了十九大精神在广西各级检察机关生根、结果,看到了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时代中国梦,所到之处队伍有活力,充满朝气”,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党组原书记唐宪强感受很深。

 

广西行已接近尾声,来自各领域的代表们意犹未尽,一路畅谈感受、想法。

(来源于检察日报)

 

 
版权所有:广西荔浦市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广西荔浦市荔城镇中园路441号  邮政编码:5466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