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荔检动态  |  检务公开  |  犯罪预防  |  法学园地 |  院情介绍
 检察要闻
·喜报|荔浦市人民检察院三件案件获评自治区精品案件
·同频共振、同向而行,让涉案企业合规行稳致远
·做强民事检察 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更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2023年卫生健康宣传日】爱国卫生月——宜居靓家园,健康新生活
时间:2023-04-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4月是第35个爱国卫生月。

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宜居靓家园 健康新生活”

活动内容:

树立一批典型 弘扬爱卫新风尚

筑牢两个理念 培育健康新生活

强化三个重点 打造宜居靓家园



病媒生物危害和防制知识宣传资料

1

什么叫四害?

四害具体是指老鼠、苍蝇、蚊子、蟑螂,这四种生物对人类可谓有百害而无一利,所以在我国被称为“四害”。


2

四害对人类有哪些危害?

四害对人类最大的危害,是传播疾病。

(1)老鼠可通过寄生蚤、尿、血液等传播鼠疫、钩端螺旋体病、恙虫病、斑疹伤寒、流行性出血热等疾病;

(2)苍蝇通过体毛、爪垫、边吃物边吐等形式,传播病毒性肝炎、小儿麻痹症、菌痢、霍乱、伤寒、蛔虫病、沙眼等疾病;

(3)蚊子通过吸叮人血可以传播疟疾、乙型脑炎、登革热、丝虫病等疾病;

(4)蟑螂体内外携带多种病原体,可传播疾病、病毒性肝炎、各种胃肠炎及寄生虫病。

此外,老鼠尚消耗人类大量粮食,啮咬衣服物品,损害造林、堤围,咬坏电线等,造成各种灾害。


3

如何杀灭老鼠?

要杀灭老鼠,先要掌握老鼠的生活习性和活动规律。一般来说,灭鼠有两种方法:

1、物理捕杀:

可采用笼(鼠笼)、夹(鼠夹)、压(石板压)、扣(金属面盆倒扣)、淹(水缸翻 板淹)、翻(翻草堆)等方法捕杀。

2、药物诱杀:

(1)、敌鼠钠盐:属慢性毒鼠药,用0.05%~0.3%的浓度制成浸泡毒饵、粘附毒饵或混合毒饵使用;

(2)、磷化锌:属急性毒鼠药,用2%~3%(对家鼠)及5%~10%(对野鼠)的浓度制成粘附或混合毒饵使用。


4

如何防制苍蝇?

要采取综合防蝇措施,才能收到满意效果:要切实做好粪便处理,采用密封或三格化粪池,防止苍蝇繁殖;要做好垃圾无害化处理,清除各种孳生地;对特殊行业如屠场、酿造厂等要落实防蝇设施和措施;饮食服务行业可采用药物喷杀、粘捕、诱捕、拍打等方法灭蝇。


5

如何防制蚊子?

主要包括直接清除蚊虫孳生场所和间接改变孳生环境,使之不适宜蚊 虫的孳生,从根本上清除蚊虫孳生条件,从而达到蚊虫不能生长繁殖的目的。具体措施包括平整土地,填平塘、洼、坑、沟;翻缸倒罐防积水,防制幼虫孳生;改造排水系统和市政设施,使用渠变成密封暗渠,完善防蚊设施等。


6

如何防制蟑螂?

环境防制是提高和巩固化学防制效果、防止蟑螂侵入和孳生的根本措施。主要办法有收藏好食物,保持环境清洁,消除垃圾、杂物,修复破损房屋和设施,补堵墙洞,清除孳生条件;经常检查居家家具、抽屉、厨房,清除蟑螂及卵鞘等。

7

老鼠的危害及防制


一、老鼠对人类生产生活有哪些危害?

工业、交通、通讯方面,由于老鼠咬坏电缆防线,造成精密仪器损坏、交通瘫痪、通讯中断、引发火灾。农业方面,每年生产的粮食约有5%被老鼠夺去,全世界每年损耗的粮食有5000万吨,损失上亿美元。老鼠携带多种病原体,严重危害人类健康。有史以来死于鼠传染疾病的人数,远远超过历次战争死亡人数的总和。

二、老鼠传播哪些疾病老鼠传播哪些疾病?

老鼠能携带细菌、病毒、立克氏体、寄生虫等200余种病原体,其中能使人致病的有57种,对人类危害大的有:鼠疫、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恙虫病、森林脑炎、蜱回归热、地方性斑疹伤寒、野兔热等。

三、防鼠的方法有哪些?

搞好防鼠设施,封堵一切老鼠可能进出的通道、孔洞。控制好食物的存放,断绝老鼠的食源和水源,让老鼠无食物可吃。收藏好中各类食物存放,尤其是生活垃圾要及时清理。

四、常用的灭鼠方法有哪些?

除搞好环境治理和设置防鼠设施外,可采用以下方法进行灭鼠:

物理灭鼠法:它包括使用鼠夹、鼠笼、粘鼠板、电鼠器等。②药物灭鼠法:使用抗凝血剂类慢性鼠药,如溴敌隆、大隆等。严禁使用急性鼠药。

8

蟑螂的危害及防制



蟑螂,俗称偷油婆、灶蚂子。目前全世界已定名的蟑螂种类约5000种。最常见的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有:德国小蠊、美洲大蠊、澳洲大蠊、黑胸大蠊、日本大蠊、褐斑大蠊等种类。目前一些市民所说的“外国蟑螂”,其实就是我国最常见 的“德国小蠊”。

一、蟑螂的习性有哪些特点

蟑螂是夜行性和喜温性的爬行昆虫,喜欢生活在温暖、潮湿、阴暗、不受惊扰、接近水源和食源的地方。其主要特点:见缝就钻、昼伏夜出、耐饥不耐渴、边吃边拉边吐、繁殖速度快等。蟑螂无所不吃。能吃各类荤素食品、人和动物的粪便、痰液、血迹等。

二、室内蟑螂为何越来越多?

由于城市人群的密集,食物的丰富,建筑物不断增多,交通的便利和物流的繁荣,以及不良的一些生活卫生习惯,给蟑螂提供了十分优越的环境和食源。加之室内的环境又在不断改善,冷暖空调器的广泛使用,这些都给室内的蟑螂提供了良好的越冬环境,使得大量室外蟑螂不断乔迁新居,所以室内蟑螂越来越多。



爱国卫生月活动倡议书


宜居靓家园 健康新生活

全民参与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倡议书


广大居民朋友们

爱国卫生人人参与,健康生活人人享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爱国卫生运动开展70周年之际做出的“爱国卫生运动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为改变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有效应对重大传染病疫情、提升社会健康治理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值此第35个爱国卫生月来临之际,我们号召全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月“宜居靓家园 健康新生活”活动,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倡议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共创宜居生活环境。大力开展全民大扫除,净化居家、办公场所和公共空间环境。做好重点区域的环境整治。彻底清理卫生死角,清除“四害”孳生地。努力创造干净、整洁人居环境。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维护优美城市形象。清除积存冰雪,清除墙面、楼道和公共设施上的乱贴乱画,维修不平整路面,清除绿化带中的白色垃圾。积极营造清新、优美的城市环境。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讲究个人卫生,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全面提高身体素质。养成健康饮食习惯,减少疾病发生。践行健康生活理念,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环境整治我参与、宜居家园我受益”。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做爱国卫生运动的倡导者、执行者。坚韧不拔、持之以恒,全民动员、携手共治,建设美丽家园,拥抱幸福生活,共享健康中国!

2023年3月29日








病媒生物防制宣传标语

1、控制病媒生物密度,预防疾病,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2、单位和个人有参与灭防“四害”的义务和责任。

3、消灭“四害”,人人有责!

4、讲究卫生,除害防病,营造文明和谐社会。

5、控制病媒生物密度,巩固国卫创建成果.

6、整治环境,除害防病,提高我区健康水平。

7、全民动员,阻断病媒传播途径,巩固病媒生物防制成果!

8、“四害”传播多种疾病,消灭“四害”刻不容缓。

9、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预防疾病传播。

10、除害防病,保障健康。

11、消灭“四害”,预防疾病。

12、搞好环境卫生,消除“四害”孳生条件。

13、坚持经常性除四害工作,务力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14、人人动手,消灭“四害”,保护环境,造福市民。

15、消灭“四害”,讲究卫生。

16、大力开展除“四害”活动,全面实现创卫达标。





 
版权所有:广西荔浦市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广西荔浦市荔城镇中园路441号  邮政编码:5466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