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荔检动态  |  检务公开  |  犯罪预防  |  法学园地 |  院情介绍
 检察要闻
·喜报|荔浦市人民检察院三件案件获评自治区精品案件
·同频共振、同向而行,让涉案企业合规行稳致远
·做强民事检察 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更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爱国卫生运动专栏 | 爱国卫生运动小知识
时间:2023-1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爱国卫生运动

-之个人卫生习惯篇-


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

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

个人卫生习惯养成必不可少!

为此我们准备了个人卫生习惯的小知识

一起来看看吧!




1、正确洗手,保持手部卫生


正确洗手

在洗手时应使用流动水洗手,不要用盆水,揉搓时间至少在15秒以上。不能仅仅只用清水洗手,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才能有效去除病原菌。另外,肥皂在使用过程中应保持干燥,及时清洗肥皂盒,如果盒底不能保持干燥,潮湿的环境下也会滋生细菌,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多人共用香皂也不卫生。

七步洗手法



1、(内)洗手掌:流水湿润双手,涂抹洗手液(或肥皂),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
2、(外)洗背侧指缝: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3、(夹)洗掌侧指缝: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
4、(弓)洗指背:弯曲各手指关节,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5、(大)洗拇指: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6、(立)洗指尖:弯曲各手指关节,把指尖合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7、(腕)洗手腕、手臂:揉搓手腕、手臂,双手交换进行


2、注意咳嗽礼仪



咳嗽或打喷嚏时,应尽量避开他人,用手肘内侧遮住口鼻,或用纸巾、手巾等捂住口鼻以及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和鼻子或口。


3、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


合理膳食

营养免疫学家建议:每天如能吃够15种以上的植物,从膳食角度讲,您就会有较好的免疫功能。平时多吃纤维素多的食物,如水果,蔬菜,薯类,谷类食物。水果和蔬菜应占到每日进食量的1/3。

适量运动

每天至少要锻炼半个小时,每周最好能有三次锻炼,锻炼必须坚持循序渐进,必须经常坚持。每周保持在锻炼时需要做到两点,一个就是锻炼前热身,另一个就是注重交替锻炼。

戒烟限酒

大量地饮酒可以导致冠状动脉硬化,管腔狭窄从而引起高血压以及冠心病的发生。

4、坚持规范佩戴口罩



建议选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级别口罩;正确佩戴口罩,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
佩戴过程中避免用手触摸口罩内外侧,应通过摘取两端线绳脱去口罩;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









5、注意开窗通风



开窗通风换气可有效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减少室内致病微生物和其他污染物的含量,降低室内二氧化碳和有害气体的浓度。此外,阳光中的紫外线还有杀菌作用。










6、不随地吐痰


痰,含有大量的细菌、病毒、真菌等病毒原本。呼吸道传染病,像肺结核、气管炎、肺炎等病原体,均通过痰液进行传播,危害性最大。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7、不乱扔垃圾


爱护环境卫生,维护环卫成果,让每一片垃圾都到垃圾桶去。积极学习和掌握垃圾分类常识,自觉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养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











8、不在公共场所吸烟




吸烟有害健康,容易引起多种疾病。在公众场所吸烟,不仅污染环境卫生,同时还会影响自身及他人的身体健康。为了避免“二手烟”的伤害,请不要在公众场所吸烟。



来源:科普中国


 
版权所有:广西荔浦市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广西荔浦市荔城镇中园路441号  邮政编码:5466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