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荔检动态  |  检务公开  |  犯罪预防  |  法学园地 |  院情介绍
 检察要闻
·喜报|荔浦市人民检察院三件案件获评自治区精品案件
·同频共振、同向而行,让涉案企业合规行稳致远
·做强民事检察 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更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春节前如何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时间:2023-1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春将至,爱国卫生运动对促进和保护人民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必须常抓不懈。冬季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时点,有关部门要推动做好相关工作,当前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冬季疫情防控、流感等其他流行病防治结合起来。

一要做好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保持勤洗手、室内通风、分餐公筷等好做法,根据防控需要落实好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要求。总结防控经验,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完善防控聚集性疫情的应急预案,加强防疫物资保障,合理调配流调、检测、救治等防控力量,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发布信息。同时,做好流感等多病共防。

二要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聚焦农贸市场、小餐饮店、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持续抓好环境卫生管理,消除致病生物孳生环境。

三要加强公共卫生设施和垃圾、污水等处理设施建设,严厉打击乱排污。完善医疗废物和污水处理。

四要引导公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倡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合理膳食,开展健康知识科普,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提高公众健康素养和全民健康水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防鼠灭鼠“三步曲”@

一、拒之门外:防止老鼠进入室内。建筑物与外界相通的所有孔洞要封闭;通往室内外的下水道、通风管道、线路等道口加设防鼠网,防止鼠窜入;室内门窗的缝隙小于0.6cm,仓库、储藏室、粮库、电梯房门的下段要包铁皮,高度不低于30cm;保证建筑物墙壁完好无孔隙、洞穴,无杂乱堆积物。

二、粘捕结合:物理方法主要是利用鼠夹、鼠笼、粘鼠板等捕捉老鼠。物理灭鼠不会产生化学污染,但是效果有限。使用时应注意选择适当的位置,避免伤及儿童。

三、投放毒饵:主要采用慢性灭鼠剂如溴敌隆灭鼠毒饵等,将毒饵放在毒饵站内,通过老鼠取食,杀死老鼠。灭鼠时,注意收好食物,断绝鼠的食物来源,提高灭鼠效果。布放鼠药要远离水源,防止污染及人员误食。购买鼠药应通过杀虫灭鼠药械销售店面等正规渠道,购买具有“三证”(农药登记证号、生产许可证号、产品执行标准号)的产品,切不可从不法商贩购买来路不明的鼠药。

@室内室外要灭蚤@

蚤类的生存多与猫、狗、鼠等宿主有关,所以蚤类控制需与妥善处理宿主相结合。同时,蚤类控制需遵从综合治理的理念,从环境治理着手,综合运用物理和化学方法进行有效控制。

一、环境治理:保持环境卫生,清除卫生死角,填抹缝隙,保持地面光洁,及时清理垃圾、杂草、杂物等;室内开窗通风,保持透光、降低湿度;妥善处理流浪猫狗等动物,防止其侵入;管理好猫狗等饲养动物,保持其生活环境干净卫生。

二、物理防制:用吸尘器等工具清除各种缝隙中孳生的蚤类卵、幼虫、蛹;如室内蚤密度较高,可高温处理地毯、宠物铺垫物等。

三、化学防制1.室内灭蚤:对室内地面进行全面的滞留喷洒处理,包括踢脚线等缝隙和寝具等宠物用具,第1次用药1周-3周后,进行第2次用药。2.室外灭蚤:主要处理蚤类的繁殖地和栖息地,如杂物堆积处,猫犬栖息、活动和排泄处,鼠类经常活动出处等,采用滞留喷洒,第1次用药1周-3周后,可进行第2次用药巩固效果。3.动物灭蚤:定期洗澡、梳理毛发、清理宠物窝及用具等,外出限制其活动范围,避免与其它动物接触,可选择配带驱虫项圈。


@赶走蟑螂看“三招”@

第一招是环境清理。首先,我们要找到蟑螂进来的路线,如果邻居家有蟑螂,擅长钻缝的它们可能通过管道、门窗缝隙就到了左邻右舍、楼上楼下,最后整单元都有了。在此,要牢记“三六八”口诀:“堵三眼”要注意堵塞水管、煤气管、暖气管等管道通过的孔眼;“封六缝”要对墙壁、地板、门框、窗台(框)、水池和下水道等处的孔洞和缝隙用油灰、水泥和其他材料加以堵塞封闭;“八查”就是一查桌、二查柜、三查椅、四查口(下水道口)、五查池(洗涤池)、六查案(厨房案板)、七查缝、八查堆(杂物堆),这些地方都是蟑螂容易藏匿侵入的区域。这样,外面的蟑螂进不来,屋里的蟑螂给它断水断食,彻底清洁卫生死角,整理杂物、及时处理垃圾,关键还不能有积水。环境治理好,蟑螂就会大大减少。

第二招是诱捕杀灭,是使用无毒无害的诱捕方法,适合一些不宜使用杀虫剂的地方。目前最普遍的方法就是粘蟑纸,把粘蟑纸揭开、放上面包等诱饵,放在蟑螂经常出没的地方,粘到少量的蟑螂可引诱更多蟑螂过来自投罗网,粘蟑纸不要轻易扔掉。还有一个小妙招,就是把干净的罐头瓶里放一些面包屑,瓶外壁用纸包裹,放到厨房的角落,小强会进去大快朵颐,最终落入陷阱无法自拔。当然,物理防治一般是在蟑螂密度不是很高的情况下采用。

第三招是药剂杀灭,就是毒饵,毒饵有颗粒状和胶状两种。蟑螂多,必须要借助毒饵来处理。家庭使用首选灭蟑胶饵,这也是灭蟑“大杀器,”含有杀虫剂和食物性引诱剂。胶饵可以直接布放到蟑螂生存的缝隙,例如橱柜、各种电器如电脑、冰箱、电视、微波炉。胶饵适口性、持效性好,低毒无味,使用安全。胶饵的使用诀窍是量少、点多、面广。量少就是指施药量呈绿豆粒大小,点多就是每隔15厘米布一点,面广就是要尽可能覆盖蟑螂栖息场所,确保蟑螂能吃到足够量的胶饵。最后,颗粒毒饵不要直接撒在地上,用瓶盖多点布放。超市卖的气雾罐不适于根除蟑螂,只适合对准蟑螂或朝缝隙直接喷洒。切记,要及时清理蟑螂尸体和卵荚,防止死灰复燃。

@杀灭越冬蚊@

什么是“越冬蚊”

冬季气温过低,蚊不能发育繁殖且大批死亡,但有些蚊虫聚集到温暖、潮湿、安静的场所隐蔽起来,处于不食不动的蛰伏越冬状态,其生长发育及吸血、生殖等活动暂时停止,此时的蚊子叫越冬蚊。越冬是蚊虫对气候季节性变化而产生的一种生理适应现象。气温相对较高、湿度较大、气流速度较低、光线较弱是成蚊越冬最适宜的气候条件。


蚊子的“越冬场所”


室外:下水道、各类窨井、阴沟、电缆沟;房前屋后的绿化带、屋顶的小花园、阳台等部位的积水容器;废旧轮胎存放处积水;房前屋后堆积物;待建工地、拆迁工地、建筑工地的物料及杂草。

室内:地下室、地下车库、车棚、地下商场、防空洞、仓库、杂物间等;居民区楼道、厨房、卫生间、闲置房等;歌舞厅、影剧院、卡拉OK厅、网吧、浴室、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各类废品收购、堆积场所;垃圾房、垃圾中转站、果壳箱、公共厕所等;农贸市场。



“越冬蚊”防制法

物理防制
清理蚊子越冬(孳生)场所:(1)翻坛倒罐。(2)清除卫生死角和散在垃圾,尤其是塑料薄膜、饭盒、纸杯等积水容器。(3)清理成蚊越冬场所,以冬天气温自然杀灭它。
化学防制
(1)由专业人员进行室内滞留喷洒杀灭成蚊。(2)窨井、下水道灭蚊幼虫常用药物有:5%幼剋颗粒剂、安备。(3)采用热烟雾机进行室内场所、老宅空房、地下室、防空洞、窨井、下水道、电缆沟等灭蚊。(4)居民可采用杀虫气雾剂喷洒于家电后面、衣柜橱柜后面、沙发后面、床底、纱窗纱门等处。(5)驱杀 采用电热蚊香片、液体蚊香驱杀房间、相对密闭的小空间蚊子


来源:科普中国


 
版权所有:广西荔浦市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广西荔浦市荔城镇中园路441号  邮政编码:5466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