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荔检动态  |  检务公开  |  犯罪预防  |  法学园地 |  院情介绍
 检察要闻
·喜报|荔浦市人民检察院三件案件获评自治区精品案件
·同频共振、同向而行,让涉案企业合规行稳致远
·做强民事检察 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更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把民族团结搞得更好”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重要讲话激励广西民宗委系统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
时间:2023-1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考察时强调,广西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自治区各项工作的主线,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根本方向,巩固发展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良好局面。要把持续扎根铸牢共同体意识落实到经济、教育、就业、社区建设、文化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中,继续在民族团结进步上走在全国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广西各族群众的亲切关怀,为广西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本报特摘发广西民宗委及各市民宗委主要负责同志学习体会。——编者


14日上午,习近平在南宁市良庆区蟠龙社区考察时,同社区各族群众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兼) 李振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极大坚定了我们沿着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前进,奋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信心决心。  


我们将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高潮,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四个家园”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以实干实绩实效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


我们将突出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聚焦广西民族工作“好在哪、干在哪、提升在哪、攻坚在哪”,宣传好、阐释好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祖国南疆的成功实践,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教育引导各族人民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更大贡献。


南宁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兼) 林拓


长期以来,南宁市各族群众守望相助、亲如一家。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聚焦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讲好中华民族故事、讲好广西故事、讲好南宁故事,凝聚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推动南宁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以实际行动报答总书记的关怀厚爱。


柳州市民宗委主任、党组书记,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兼) 吴慧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倍感振奋、倍增信心。柳州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强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监管和使用,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促进共同富裕。深入开展“三项计划”,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增强“五个认同”,为广西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作出柳州贡献。


桂林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兼) 戴伟鹏


桂林市将牢记嘱托、不辱使命,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持续擦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金字招牌。立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千年灵渠、摩崖石刻、山水诗文、革命遗址等蕴含的重要价值,不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世界旅游城市建设与“三交”工作相互促进,探索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文旅解说机制,赋予桂林旅游更为丰富的精神内涵、更为深刻的价值引领。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产业等优势,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参与中国式现代化伟大进程。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探索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积极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打通争取人心、凝聚人心、促进团结的“最后一公里”。


梧州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兼) 黄杰梅


我们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快完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聚焦岭南文化、六堡茶产业、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等方面总结提炼梧州经验,讲好梧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典型故事。持续深化“四大工程”(头雁工程、群雁工程、浸润工程、种子工程)高质量构建大宣教格局、“城乡少年手拉手·石榴花开共成长”等特色品牌,探索跨区域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融合发展路径。深度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全域打造创建“升级版”,为广西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贡献梧州力量。


北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侨务局局长(兼) 陈智贤


我们要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奋力打造“四个家园”。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坚实的精神和文化基础。建设共同富裕幸福家园,大力发展向海经济,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托幼等民生问题,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民族差距,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建设守望相助和谐家园,以社区作为城市民族工作的主阵地,通过扎实的社区建设、有效的社区服务、丰富的社区活动,让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建设边疆稳定平安家园,以市域社会治理为抓手,引导各族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法治基础。


钦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委主任 涂振海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城市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以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为抓手,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不等不靠”的建港精神,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落实钦州市委关于开展平陆运河经济带建设、重大项目建设、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等“九个突破行动”,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进码头”“进工地”“进企业”等,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防城港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 严一帆


我们要立足“海边山”区位优势,持续打造边疆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广泛实施“国旗耀边陲”工程,充分利用各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资源,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宣教活动,深入推进“四个共同”边境文化长廊建设;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大力宣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以服务促管理,以真情促融合,让各民族流动人口进得来、留得下、融得入、能致富;扎实推进新时代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做好“民营企业进边疆”行动工作,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坚决守好祖国“南大门”,确保“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氛围越来越浓,“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干劲越来越足。


贵港市民宗委党组书记,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兼) 姚军


我们将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民宗委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提质扩面上下功夫,在5个县(市、区)全域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区);进一步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持续打响“和为贵”文化工程、“红石榴培根铸魂工程”品牌;深入实施“三项计划”,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总结提炼上下功夫,实施好把民族事务纳入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的“红格善治工程”,总结推广荷城社区、石羊塘社区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的经验做法,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玉林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民宗委主任 杨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定了我们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做好民族工作的信心决心。要做好城市民族工作,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构建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其乐融融的互嵌式大家庭,加强服务和管理,让各族群众“进得来、留得住、融得入、发展好”。深入开展“三项计划·桂在行动”,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加大力度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进一步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将民族事务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推动民族工作社会化、法治化、人文化、数字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民族团结力量。


百色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兼) 黄祖豪


我们将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着力在“融”上见实效,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年活动,深入挖掘好、宣传好百色起义红色基因和瓦氏夫人抗倭、黄文秀驻村扶贫等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工作,巩固提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带四线五基地”共创共建共享工作格局,实施好“三项计划”,打造好边境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长廊,呵护好“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崇高荣誉。扎实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推进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让边疆人民实实在在感受到共同富裕在行动、在身边,为筑牢祖国南疆安全稳定屏障贡献力量。


贺州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兼) 向云


我们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提高民族工作的能力水平紧密结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根本方向,扎实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深入挖掘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持续推动“三项计划”的组织实施,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部门联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党建引领、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乡村振兴、文化惠民、产业升级等融合发展,为广西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贡献贺州力量。


河池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兼) 韦红梅


我们将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推动建立健全“四级书记共同抓”“六个纳入压责任”的民族工作机制,凝心聚力做好民族工作。深入挖掘河池长寿文化、刘三姐歌谣文化、铜鼓文化、红色文化等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突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宣教格局,在常态化推进创建“七进”基础上,探索推广“创建+党建”“创建+乡村振兴”“创建+全域旅游”“创建+社会治理”等模式,不断提升创建工作水平。持续抓好“三项计划·桂在行动”,组织开展跨区域、全方位、多样化的交流活动,促进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助力乡村振兴,搞好特色产业发展,推动各民族走向共同富裕。


来宾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兼) 唐桂伦


我们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按照“五美五创”模式(即坚持民心共美、共创同心来宾,坚持民富共美、共创幸福来宾,坚持民融共美、共创多彩来宾,坚持民生共美、共创和谐来宾,坚持民睦共美、共创平安来宾),全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持续做好社区民族工作,完善促进各族群众融入城市的政策制度,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逐步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实施城市社区建设大会战,完善社区办公服务场所,配强配足社区工作人员,为各族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公共服务,进一步巩固发展全市各族群众团结奋斗的良好局面。


崇左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兼) 陈志鹏


我们不仅要在思想上深刻认识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要在行动上立足崇左“边”的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意识深入贯彻到具体工作中。全面总结创建工作经验,推广一批易于复制推广的工作典型,把创建工作“细胞工程”延伸到各行各业、深入到社区村屯,打造边境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崇左样板”。深入实施“兴边富民推动沿边地区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围绕“强基固边、民生安边、产业兴边、开放睦边、生态护边、团结稳边”六大工程,抓紧抓实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各项工作。继续建设“四个共同”边境文化长廊,打造千里边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带。

来源:中国民族报 国家民委


 
版权所有:广西荔浦市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广西荔浦市荔城镇中园路441号  邮政编码:5466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