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荔检动态  |  检务公开  |  犯罪预防  |  法学园地 |  院情介绍
 检察要闻
·喜报|荔浦市人民检察院三件案件获评自治区精品案件
·同频共振、同向而行,让涉案企业合规行稳致远
·做强民事检察 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更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时间:2023-12-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准确把握党的民族工作新的阶段性特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赋予统一战线重要使命,拓展了统战工作内涵,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社会主义学院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培养基地、理论研究基地、方针政策宣传基地作用,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为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汇集智慧、凝聚力量。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

当今世界,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将对新时代民族地区、民族工作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我们要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不断增进各民族成员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同,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把强化各民族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厚植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作为一项根本性、战略性任务抓紧抓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奠定坚实的精神和文化基础。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各族人民在长期历史发展中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中华民族共同体。这是建立在共同历史条件、共同价值追求、共同物质基础、共同身份认同、共有精神家园基础上的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系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精神纽带,是推动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精神动力,需要我们不断地培育和强化、巩固和坚守。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前提,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只有把民族团结作为最大的群众工作来做,在凝聚人心上下功夫,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才能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精神力量之魂。在历史长河中,农耕文明、草原文明、海洋文明等源源不断注入中华民族的特质和禀赋,共同熔铸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要引导各民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搞好社会宣传教育,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人们的心灵深处,引导各族干部群众自觉以民族大义为念、以中华民族共同体为重,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祖国发展繁荣。

深刻认识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重大意义

广西是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全区各族群众的“三个共同愿景”之一,作出了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决策部署,着力在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我们要深刻认识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用心用情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

思想认识再坚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时代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创造性地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论断,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新境界。广西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重大决策的重要举措,必须不折不扣、坚定不移推动末端发力、终端见效。

目标任务再聚焦。牢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全区各项工作的主线,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都要紧紧围绕、毫不偏离这条主线。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模范贯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各民族稳步迈向现代化,推进各民族深度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是这条主线上的重要任务,也是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题中之义。

责任根基再筑牢。习近平总书记情系广西各族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两次亲临广西视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赋予广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崇高赞誉和“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的重大使命。我们要深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的深情厚爱,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为广西擘画的发展蓝图、确立的行动纲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把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作为战略工程和重大使命,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抓好践行和落实。

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发挥好职能作用

统一战线的功能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社会主义学院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应当发挥好职能作用,着力为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凝心聚力。

在凝聚共识上发挥作用。要提升理论研究阐释水平,深入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宣传阐释工作,高质量做好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训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特别”标准,培养更多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民族地区好干部。

在建言献策上贡献力量。要优化学科设置,加强学科建设,把准研究方向,立足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广西各民族灿烂文化,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重大基础性问题研究,深入挖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宝贵经验,深入总结广西民族团结进步的成功经验,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中的深层次问题和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好落实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的研究和阐释工作,为推动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在中华文化教育、研究和对外交流中展现作为。发挥社会主义学院的独特优势,面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开展国情教育和中华文化研修,促进海外侨心凝聚;面向各族群众、宗教界代表人士开展中华文化研习,进行文化引领,以文化认同增进国家认同、民族认同。通过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大众化传播,不断拓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路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展示好中国形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



来源: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党组


 
版权所有:广西荔浦市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广西荔浦市荔城镇中园路441号  邮政编码:5466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