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荔检动态  |  检务公开  |  犯罪预防  |  法学园地 |  院情介绍
 检察要闻
·喜报|荔浦市人民检察院三件案件获评自治区精品案件
·同频共振、同向而行,让涉案企业合规行稳致远
·做强民事检察 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更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广西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时间:2023-1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亲临广西考察,对广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十分关心,指出“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要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要求广西“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广西考察时强调,“广西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自治区各项工作的主线,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根本方向,巩固发展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良好局面”。这些重要指示,为广西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1年8月,广西率先提出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目标,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贯彻落实总书记嘱托的重要举措,也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立足广西民族关系和谐、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人心归聚,具有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坚实基础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全区5700余万各族群众的共同心声。如今,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工作已在广西全面展开,并初步取得成效,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之路正逐渐形成。


在广西苍梧县木双镇与广东省封开县大洲镇交界的5号界碑小公园,两地村民在排练节目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聚共识,汇合力。悠久的历史,培育了广西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历史上,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广西涌现出瓦氏夫人、冯子材、刘永福等一大批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民族英雄和爱国志士。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实现各民族共同当家作主,维护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经济社会文化全面发展、生活水平空前提高,和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进一步坚定了广西各族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自治区党委、政府率先提出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目标,并出台实施意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作出专门决定,自治区政协开展专题委员行动,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制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两个纳入”具体办法,民宗委、教育厅、共青团广西区委联合在全区青少年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活动,自治区民族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由40个增加到51个,每个委员单位结对挂点一个村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统战部、民宗委、教育厅联合命名了10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在各部门的共同参与和通力协作下,广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都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有序展开,形成了上下同心、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格局。


广西梧州市龙圩区龙圩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在剪纸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活载体,重实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有形、有感、有效。广西在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过程中,大力搭建载体平台,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全区各项工作、各领域、各环节,生态移民安置、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等,都被赋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内涵,成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进“五个认同”的重要载体。社区、学校、博物馆、文化体验馆等,成为宣介、培育、体验、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场域。灵渠、花山岩画、壮族铜鼓、“壮族三月三”等特色文化遗产,作为反映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见证,成为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重要载体。


▲广西花山岩画局部 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 摄


补短板,强弱项。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是广西最突出的短板,也是广西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难点。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区的头等大事来抓,实施了一系列优产业、促发展、惠民生的重大工程,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民族地区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基本实现了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村村通公路、乡镇通5G网络,生态环境优美,空气质量和地表水质量居全国前列,民生福祉显著提高,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空前增强。


广西上思:热闹民俗喜迎“三月三” 新华社记者 胡星宇 摄


促三交,增认同。交往交流交融是各民族相互了解、增进认同的重要途径。广西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之地,各民族之间互动频繁。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广西在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过程中,始终重视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如,构建互嵌式社区,在易地扶贫搬迁中以“插花”方式安置16万多户、70多万各族群众;创新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举办“石榴花开青春梦”同心营活动,让民族团结“金种子”根植各族青少年心灵深处;着力将“壮族三月三”打造成各民族共享共乐的节庆,等等。这些政策措施的实施,使民族关系更加融洽,“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理念和“五个认同”进一步增强。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西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将迈上更高的台阶,各族群众的民生福祉将进一步改善。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作者单位:广西民族研究中心)


来源:中国民族报


 
版权所有:广西荔浦市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广西荔浦市荔城镇中园路441号  邮政编码:5466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