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荔检动态  |  检务公开  |  犯罪预防  |  法学园地 |  院情介绍
 检察要闻
·喜报|荔浦市人民检察院三件案件获评自治区精品案件
·同频共振、同向而行,让涉案企业合规行稳致远
·做强民事检察 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更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充分履行“双重责任” 培育优秀检察文化
时间:2024-01-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三省区部署学习贯彻全国检察宣传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充分履行“双重责任”

培育优秀检察文化


11月30日,全国检察宣传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新时代新征程,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文化建设中贡献更大检察力量,是这次全国检察宣传文化工作会议的中心议题。连日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吉林省检察院、湖北省检察院相继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检察宣传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各地推进检察宣传文化工作的具体路径和方法。


内蒙古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具体任务和举措。据介绍,自治区检察机关将加快文化育检、文化兴检、文化强检建设步伐,每年召开一次全区检察机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完善体制机制,守好守牢检察意识形态主阵地,重点抓好检察新媒体矩阵、《北疆检声》等刊物、“青年之家”等场所建设,打造检察人员身边的思想教育大课堂;立足“四大检察”职能,依法惩治意识形态、网络等领域犯罪,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司法保护,每年开展一次“检察工作服务文化建设十佳案例”评选活动;每年举办一次“优秀检察宣传文化作品”评选活动,从“文、图、音、视、画”等各类检察原创宣传文化作品中评选优秀作品;持续开展基层院“一院一品”“一院多品”“一院一亮点”品牌培育工作,每年开展一次全区检察机关文化品牌选树展示活动。


吉林 12月5日,吉林省检察院召开检察新闻宣传文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检察宣传文化工作会议、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提出,全省检察机关要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将“七个着力”贯彻落实到检察履职各方面和全过程;要找准实践坐标和行动方向,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以办案为基础弘扬社会主义法治风尚;要紧盯中心环节和发展方向,在准、效、稳上下功夫,推进检察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注重从检察业务工作中提炼文化元素、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文化养分,加强检察文化品牌培育;要坚持问题导向和改革方向,加强检察宣传文化队伍专业化建设,通过构建定位清晰、相互支撑的三级检察机关大宣传格局,推动宣传资源综合利用、技术保障优化升级。


湖北 12月12日,湖北省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全国检察宣传文化工作会议和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精准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鲜明特征、内涵特质,用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湖北检察文化建设。会议强调,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切实担负并充分履行好“双重责任”;要结合履职实际,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多办有影响、效果好的案件,加大以案释法、普法宣传力度;要不折不扣抓好自身文化建设,在精神引领、氛围营造、创新载体、讲好检察故事等方面下功夫;要以湖北检察文化建设为牵引,进一步提振检察队伍精气神,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湖北检察事业行稳致远。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版权所有:广西荔浦市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广西荔浦市荔城镇中园路441号  邮政编码:5466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
AmazingCounters.com